淇水不汤

关于明天,希望不会太坏,拭目以待

【钤光】长乐未央(三)“你还说不是一见钟情”

现代au,送给我cp的生贺,结果写到我生日了还没完结......

过生日发个福利更文吧(并不算福利)......

好消息:再有爆字数的一章或者不爆字数的两章应该就能完结了。

坏消息:再更新就真的不定了。

以上,鞠躬。

前文:

一.“合作愉快,公孙先生”

二.“我那会不是光顾着跟你在一块了么”

3.“你还说不是一见钟情。”

这条微信发出去的不到24小时,他们就坐在了去T市的高铁上。

不年不节不周末的普通工作日,车上人很少,也难得没有熊孩子和大嗓门,出奇安静,公孙钤买票的时候手气不错,座位正好是车厢最前面一排的D和F。

陵光一大早被公孙钤一个电话拽起来,每个毛孔都冒着起床气,这会窝在座位和墙的夹角里,小腿一晃一晃的踢着前面的踏板,小鸡啄米似的点着头。

 

这一睡就睡了半路,公孙钤准备交代的行程直到他拍拍陵光的胳膊把人叫起来吃午饭,才有机会开口。

“一会到了先去放东西歇一会,韩大姐要请客,下午茶加晚饭,请你去泡泡吃。”

这个“大姐”其实只大他们一届,是他们当年的校团委主席,经济系的学霸。研究生的时候跨考去学了设计,学成归来的工作地点就在学校附近,索性就约在了学校门口那家永远挤爆的名叫“泡泡”的火锅店。

一听见“泡泡”俩字,陵光这才有点精神,吸溜着泡面含糊道:卧槽,这还是我认识的韩大姐么!”

“你有本事下午当面跟她说,你看她不收拾你着。”

陵光直到现在一想当时这姑娘当年当主席的时候雷厉风行的劲儿还发怵呢,手摇的什么似的:“诶别别别,我还不想牺牲,祖国还需要我的继续奉献。”

公孙钤腾出一只手把陵光本来就睡乱了的头发揉的更乱,咽下泡面嘲讽他说拉倒吧,你不给祖国拖后腿就不错了。

 

不知道为什么高铁晚点了半小时。去学校的路上又堵车,等他们折腾来折腾去总算到地方,下午茶只能被迫取消直接过渡到晚饭。

在外地上了这么多年学,韩姑娘身上那股土生土长东北人的干练劲儿倒是一点没变,跟熟悉的人聊天还是克制不住,东北话蹭蹭往外蹦,一坐下就抛出来一个他俩差点没接住的问题:

“你俩都这么多年了,还搁一块啊”

这句话陵光一时真不知道怎么接,其实跟公孙钤比起来,还是陵光跟韩姑娘更熟一点,毕竟两年多各大晚会的主持搭档,但是他跟公孙钤和平分手这个事,因为读研之后不在一个城市,联系自然少了,也就一直没跟她说起过,眼下他们俩又一起出现在这,她这么认为再正常不过。

倒是公孙钤,真跟什么都没发生过似的,勾过身边人的脖子就在嘴角亲了一口:

“那是。”

韩姑娘赶紧比了个暂停手势,禁止虐狗。

 

本科的四年永远是人生里最深刻的部分之一,和另一群天涯海角的人遇见相聚直到分开,再各自回到天涯海角去。哪怕没什么轰轰烈烈的过去可以追溯,只不过曾经一起翘课去排队只为了吃食堂一楼某个窗口的细面,一起吹过夏天宿舍里仿佛电暖风的吊扇,也一起顶着深秋凛冽的寒风长途跋涉的去一节点名却没人听的毛概。

这些擦过的橡皮碎末一样的普通的回忆堆起来,也足够让人在大四的那个六月感觉到一种疼进骨头里的舍不得。

这也是为什么在毕业后的很多年,遇到校友再聊起想当年,仍然可以聊很久很久。

 

“说起来还是我介绍你俩认识的呢,结果到头来你俩这倒霉孩子,连句谢谢都没有。”

公孙钤装模作样的拿起啤酒杯敬过去:“是是是,韩主席最伟大了”

 

陵光和公孙钤的认识缘于他们大二那年的110周年校庆。说起来也确实有韩姑娘的功劳。

差不多十年了吧。

那年的秋老虎格外的厉害,都九月底了T市还是热的要命,陵光特意起了个大早来图书馆折腾行政法论文,头顶老旧的吊扇也没起什么作用,跟电暖风似的,吱呀吱呀的仿佛下一秒就能掉下来,这会正大中午的,他行政复议文件正看得头大,桌上手机振动给他吓一跳差点蹦起来。

“我说韩大姐,又咋了。”

“还能咋的,郝老师找呗。”

郝老师是陵光进大一那年下学期开始接手学生组织的,任务从上学期暑假就下来了,11月下旬的校庆晚会要格外重视,韩姑娘和陵光都在既定的主持人之列。这时候韩姑娘给他打电话一准没好事。

“他可别再出幺蛾子了。”陵光把一句妈卖批咽进肚子里,保存了文档,认命的收电脑出门,郝老师新官上任三把火,最猛的第一把火就烧在了校庆上,活脱脱把这几个负责人烧掉了一层皮。

 

一进办公室,合办的四大校级组织的主席和各部部长都派了代表来,正襟危站围了一圈。

那会刚升任校会文艺部部长兼团委主持人中心负责人陵光同学赶紧入列听候指示。

“校领导的意思呢,就是学生组织的干部要整体出一个节目,以示模范带头作用,我考虑了一下,既然阳光剧社固定会有一个话剧,你们就搞一个串烧啊,合唱什么的。”

一群沉默的羔羊。

郝老师指了指陵光,又指了指拼命低头降低存在感的韩姑娘:你们信息部原来不是有个小伙儿会跳舞么,跟陵光搭一个节目不是挺好?”

“可郝老师,我得主持啊……”陵光还没说完就被郝老师以“唱个歌耽误你主持么?”为理由驳了回去。

站着说话不腰疼的韩主席赶紧应和道:可以可以!回头我介绍他们认识!

接着郝老师用24.5岁研究生还没毕业的脸摆出了一个四五十岁的领导的脸上才可能出现的“老神在在”的表情。

“这次110周年校庆,领导非常重视,几乎所有的领导都会来看演出,校领导都什么年纪了你们也知道,所以你们唱歌的啊,照顾一下领导的喜好,选一选经典老歌。”

小羔羊们沉默了好久,韩主席才试探性的接道:比如……?

“《我的中国心》啊”

“……”

T市的乌鸦飞的有点吵。

 

“所以我一直没问过,那次开大会真是你俩一见钟情了?”而立之年的成功人士韩同志此刻喝着果粒橙一脸八卦。

“得得得,就那时候他那个程序猿的假正经样儿,我能一眼看上他么?”陵光跟公孙钤学的,怼起人来一针见血。

那次之后的一个星期,陵光在学生组织的全体大会上才第一次见到公孙钤,他大一的时候是韩姑娘麾下校会信息部的,大二专业课忙就没留任,校会9个部门,陵光自然也没机会在大一就认识他,直到这次他因为校庆被韩姑娘叫过来。

“我现在还记得呢,他当时穿个纯白的半袖,驼色的大短裤就去开会了,热的都湿透了,后来彩排还被郝老师提起来,特意批评教育来着,说衣冠不整有失风化哈哈!”陵光没说完就憋不住自己的杠铃笑,嘴咧的特开心。

公孙钤拿干净的漏勺柄敲他头:“还说不是一见钟情,你明明还记得我十年前在一个那么多人的场合穿的一件并不特殊的衣服。”

现在呢,还喜欢么,喜欢啊。陵光心里想。

 

韩姑娘接下话茬,打断了他们的无意识虐狗:“你俩当时那节目可真是费老劲了,郝老师说一个唱一个跳太单调,让你们合唱几句吧,公孙那个调跑的都到北回归线了,让你们一块跳一段吧,陵光那个四肢就跟长在四个人身上似的,那叫一个不协调。到最后只能认命了,单调就单调吧,诶你俩最后唱的啥来着。”

对面两个人异口同声答道:《我终于失去了你》

“我终于失去了你,

在拥挤的人群中。”

 

这顿饭吃到快九点才散,韩姑娘说自己的电灯泡可算当到头了,打电话叫自己的男朋友来接,约了以后常联系,便和他们俩告了别。

公孙钤和陵光就在校园里漫无目的的瞎逛。

从读研就离开,到现在时隔七八年之后回来,学校居然惊人的没什么大的变化,可即使曾经生活过四年,哪怕毕业了很多年提起来,开口闭口也都是“我们学校”长,“我们学校”短,可再回来的时候总能感觉到,他们于这个地方,也只是过客,再也不会是归人。

 

绕到十年没换地方的东区食堂的649站牌下,一辆车刚好带走了寥寥无几的乘车人,看看时间,差不多是末班车了。

陵光站在站牌底下出神,冷不防视线就被遮挡住,公孙钤的脸忽然迎面压过来,吻住了他刚吃完辣锅还红的发亮的嘴唇,浅尝辄止的在唇缝间扫了一下就站回了原位。

真的,和刚才陵光脑子里的场景,一模一样。

 

校庆合作之后到期末,满打满算也就认识了两个月,陵光和公孙钤却格外的合拍,肉眼可见的速度就熟了起来,约吃约喝约自习也约打游戏,公孙钤不知怎么知道了陵光怕痒,尤其是腰侧,从此成了杀手锏,闹腾起来没大没小没下限的,时常把这人按在寝室的铜架床上挠他痒,闹到最后就倒在床上一起笑,公孙钤总说别人笑的是银铃般清脆,陵光一笑就是杠铃般粗犷,震得床架子都抖。

那学期期末他们俩恰好同一天考完试,又都是第二天的票才回家,公孙钤就约他去吃饭,也和今天一样约的泡泡,也和今天一样吃到649马上末班车,也是和今天一样,等车的时候就他们两个人,公孙钤忽然就用带着火锅味的嘴亲了他。

不一样的是,十年前公孙钤亲了他之后跟他说:陵光我喜欢你。

十年后的陵光心里却仿佛被撕了个口子,俏春寒的冷风呼呼的往里灌,末了终于绷不住爆了句粗口,冷冷抛出来一句话问公孙钤说:“公孙钤,你特么到底想干嘛。”

没等他回答又补了一句:“你是不是忘了,我们五年前已经分手了。”


TBC

停在这还要告诉你们下次更新没日子,你们不要打我......


评论(18)
热度(21)

© 淇水不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