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水不汤

关于明天,希望不会太坏,拭目以待

一个不正经的练字教程


先上效果图吧,下图最近一个月,上图十年前。

差距还是挺大的吧。

我真的不骗你们,上图这还是我练过的,我在上一个狗年的破字是被语文老师点名批评的丑,可惜搬家把证据搞丢了。

总有人问我怎么做到的。

今天就解答一下这个问题。

一、常用纸笔墨

null
要纸的链接点这里  六品堂的这个纸质真的非常好,回购过好几次的,有米字格、田字格和方格三种。

要左边钢笔的链接点这里  

关于钢笔要注意:这个链接是暗尖美工笔,没基础的不建议用它练字,而且会有点沉,如果喜欢轻一点笔杆的慎重。

练字的钢笔:

进口推荐百乐78g的M尖(笔杆轻,不要用国产墨,要用百乐的墨,笔80rmb左右,墨30rmb左右。)

国产推荐英雄329(比较细,差不多0.38的,比616的质量稳定一些,十几块钱吧。)

墨水是英雄纯蓝,某宝随便一搜就有。钢笔的链接所在店铺里也有。

右边的就不用某宝了吧,文具店都有,晨光0.7。


二、我怎么做到的这个差距

啊!

怎么练?

有过小朋友和我说会照着lof的手写大大们的字零散的练,看谁的哪个字写的好看就照着写。

这是不行的!

不行的!

不!行!的!

一定要照字帖练!而且要照名人字帖练!

田英章老师,庞中华老师,颜欧柳赵四大家,放着这些不去作参考是想什么呢啊啊啊!!!

临帖怎么临

首先,学会写笔画,照着视频学,现在B站就有田英章的楷书教程。

房间号:5245730

跟着练一次马上教会你做人。

我看这个视频已经是最近两年字比较稳定的时候了,仍然练得三观崩塌怀疑人生怀疑自己的手和脑子并不是连着的。

然后:

1.不要描红,要用米字格照着写。

不要用白纸!

不要用白纸!

不要用白纸!

 别看lof的太太们都说用A4纸写字,人家什么水平你什么水平,自己心里请有点x数,谢谢。

2.把一个字练好再练下一个。

怎么叫练好?

用一块钱一支的碳素笔随便一写就能和字帖一样好看,才叫练好。

有过小伙伴夸我“也”字写的好看,我可以告诉你的是,这一个字,16开的米字格,我照着字帖练了四五页,写一次照着字帖找一次差距,精细到笔画的夹角,斜度,长度,运笔,有一个礼拜吧一直盯着这一个字练,手腕都疼了,才练好。

null
(以前的都被我妈卖废纸了,手边只有这个)

3.先从楷书开始练!

先从楷书开始练!

先从楷书开始练!

千万,千万不要上来就去练行书,千,万,不,要。

这就和没会走就想跑是一个道理的。

先练行书的话你的字会很飘很浮躁,会没有骨头。

而且,基本字形都写不好的人,怎么可能把练笔写的很好看?

开玩笑,不存在的。

4.练字要塌下心来,仔细想一想这个字为什么这么写就好看。

 尤其是小朋友,不要自以为是,不要别人夸几句就不知道天高地厚。

田英章老师说:字要有骨头,脊梁要挺直

这句话我受用至今。

5.推荐几个app。

名帖大全&书法字库。

图标长这样:

null

名帖大全界面:这个是要花钱的,一套45rmb,就是花45块钱就能有所有的碑帖的高清大图。碑帖还是非常全的。

推荐有一点点基础的人用,因为临古帖是一件非常容易怀疑人生的事情。

就说赵体千字文,我“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八个字练了一个月,才勉强看到了进步。

如果你没有基础,请去某宝买田英章老师的硬笔字帖。从头开始。

null

书法字库界面:适用于基础比较好,只是个别字写不好的人。一个字的各种碑帖字体都有。

null

这两个app是我常用的,果机在app store就能找到,安卓我就不知道有没有了......

6.解答几个被问得比较多的问题

练字频率?要每天坚持吗?

我真的不想说,没频率,高兴的时候坐那练一天不带动的,不高兴的时候好几天连笔都懒得摸。

但是练一次一定要能看到效果。

怎么练的?我怎么练不好?

练得不够呗!你一个字照着字帖写100遍我不信你写不好。

你要是真的写不好,那我也没办法呀对不对?

临什么帖?

你看哪个好看练那个嘛!

颜欧柳赵,文征明米芾启功什么的。

我自己的话是赵体死忠粉。

我字写得像小学生一样怎么办?

还是那句话:练得少。

你用什么笔?

上文说过了。现在晨光0.7用得多一些。

而且不是我说,写字好看的人拿个树杈子写也比一般人好。

我练多久能练到你那样?

我要是说实话,粗略的算从初一到现在我练字没长时间断过,但是也绝对没有每天都坚持,这怎么算?

还是看自己。


最后来咱们划一下重点:

用米字格,不要只描红,一个字练到死为止,带着脑子。


行了我说完了。

还有什么不明白的么?

评论(8)
热度(221)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淇水不汤 / Powered by LOFTER